目前位置:系所介紹 > 教學目標

本系之成立宗旨為培育「現代化餐飲廚藝專業人才」,為達成此培育目標,

一、本系教育目標
1.培育學生具備餐飲廚藝專業知識。
2.培育學生具備餐飲廚藝專業技能。
3.培育學生具備敬業樂業之優質職場工作態度。
4.培育學生具備創新研發之終身學習精神。

二、學生基本能力及專業核心能力指標

1.一般基本能力

基本能力

能力指標

(A)溝通表達

A1具備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溝通時態度誠懇且擅於抓住自己的重點;傾聽時擅於抓住別人的重點。
A2具備資料收集、整理及書面、口頭報告的能力。
A3能使用口語、書面與其他形式適切地表達思想、觀念及意見。

(B)敬業合群

B1明白自己在團體中的角色與責任,具有獨立思考且有效解決問題之能力。
B2能在團體中表現互助合作態度,藉由活動之參與及合作,培養團隊意識,尊重團隊並協助成員成長與學習。
B3能體認時代變遷的趨勢,建立終身學習的態度;對工作的品質與成果勇於承擔責任,並能自我省思、自我超越。

(C)賞析創意與國際視野

C1能了解創作與社會文化的關係,進行各種形式之創作或展演。
C2能蒐集與社會或藝文活動相關的資料並加以分類、討論與批評。
C3能了解全球化趨勢,認識與批判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議題,建立一套宏觀的國際視野。

(D)生命關懷與服務貢獻

D1能建立尊重與關懷他人的習慣,對於需要幫助的人慷慨的提供協助與支援。
D2建立學生以專業來關懷社會及參與社會服務,並分享服務心得。
D3能實際參與服務學習與關懷活動之規劃,在與服務對象交流和互動中,磨練與反省所學專業之社會價值與效益。

(E)閱讀寫作與應用能力

E1通過本校訂定國語文及英文檢定目標。
E2能熟練且精確的運用標點符號、詞彙及句法,書寫邏輯清晰的完整實用文章,並能與他人互動及自我表達。
E3應用多元的語文,能共同討論閱讀內容、分享心得及寫作,並提高語文應用能力。

2.專業核心能力

專業核心能力

能力指標

(F)廚藝知識

F1能了解廚藝基本學理
F2能運用所學於廚藝實作上
F3能運用廚藝專業知識

(G)資訊應用

G1具備資訊科技運用能力
G2熟悉資訊證照之各種技能
G3能結合資訊科技與廚藝工作

(H)廚藝技能

H1能具備廚藝實務操作能力
H2能整合及應用廚藝實務操作能力
H3具備大量食物製備能力

(I)管理整合

I1能了解餐飲業之運作流程
I2具備餐飲廚藝管理之基本知能
I3能將管理知識應用於餐飲業之運作管控

(J)創新研發

J1了解廚藝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
J2具備發現問題及評估問題之能力
J3能整合所學,發揮創意及創新能力

本系將透過周全的課程規畫、完善的教學設備與熱誠專業的師資群,培育廚藝專業知識、技能、態度俱佳之優質廚藝人才。在課程設計方面,除了重視廚藝專業知能及創新研發能力,亦注重職場倫理、人際溝通、服務品質、外語能力及E化應用資訊能力的養成,期能健全學生全人格的養成教育,並強化將來就業或深造的本質學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