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文件
學務長室 學生活動組 學生輔導組 校安中心 原民學生資源中心
   
回南亞首頁 回首頁
未命名文件
最新消息
學務處簡介
獎助學金
相關法令規章
校園安全專區
性別平等專區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學務處Q&A
意見回饋
學生手冊
學生會
校歌下載


您現在位於: home > 諮商輔導中心Q & A

諮商輔導組 Q & A
 

諮商輔導組 Q&A

Q:我有問題想要請教諮商老師,可以怎麼做?

A :建議您可採取下列幾種管道與諮商師取得聯繫: 1. 直接至商管大樓2樓諮商中心辦公室預約。 2. 也可以撥打諮商中心電話 03-4361070 轉分機 5201 。 3. 利用諮中心信箱,來信至stcc@nanya.edu.tw , 非常歡迎喔!
Q:諮商中心有哪些服務或資源哩?
A :諮商中心提供的服務包括:心理 ( 個別 ) 諮商、團體及工作坊、心理測驗、圖書借閱、(班級)演講座談,並受理學生申訴案件等服務等。此外,亦針對身心障礙學生提供專屬資源教室和資源教室老師服務。
Q: 諮商中心 有什麼活動,我可以從哪裡知道呢 ?
A :諮商中心每學期皆會辦理各項相關工作坊、成長團體、專題講座 … 等,請於每學期初多注意諮商中心網頁的最新消息公告、海報、宣傳小單張,或是寫 mail 前來詢問,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Q:諮商中心服務時間?
A :諮商中心日間開放時間為 每週一到週五早上 8 點半到下午 5 點,夜間開放時間則依每學期值班老師的時間作彈性調整,從下午 5 點至晚上 8 點,請密切注意諮商中心每學期的值班公告喔!
Q:什麼是團體和工作坊 ?
A:團體,又稱為團體諮商,通常由 6~15 人組成,這樣的人數,是為了能讓每個人都能親身參與其中;而團體的活動範圍通常是在一間寬闊而舒適的房間中,可以讓你很安心的談自己,很專注的聽人說話和經驗活動歷程。團體的次數通常 6~10 次(週),每次(週)2小時,因為長時間的醞釀,能夠讓你將團體中所學運用到日常生活中,你才能慢慢在過程中沈澱自己與成長。
    諮商中心每學期都會開辦不同主題與性質的團體或工作坊。如:自我探索團體、壓力調適團體、人際溝通團體、性別關係成長團體、生涯探索團體、藝術治療團體、同理心團體等。
Q:什麼是資源教室呢?
A : 資源教室是針對身心障礙學生提供專屬的地方,位於商管大樓 2 樓諮商中心裡面。有專屬的電腦區、休憩區、閱讀討論區,還有親切的資源教室老師協助同學在大學裡的生活適應及課業協助,還有聯誼活動及獎助學金的服務,資源豐富而多元喔! 資源教室的 服務有:伴讀及課業輔導、獎學金申請、心理 ( 個別 ) 諮商、團體輔導、舉辦聯誼活動、開放設備資源(電腦、圖書、影片 … 等)使用與借用。
Q: 我有一個朋友常常心情鬱悶、不太快樂,問他怎麼了卻總是悶不吭聲,我到底該怎麼幫助他呢?
A :對於你的朋友,給予陪伴與傾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你也可以利用以下幾個管道來幫助他喔! 1. 你可以直接至商管大樓2樓諮商中心辦公室預約。 2. 也可以撥打諮商中心電話 03-4361070 轉分機 5201 。 3. 利用諮商中心信箱,來信至stcc@nanya.edu.tw ,非常歡迎你喔!
Q:什麼是心理諮商?
A: 心理 ( 個別 ) 諮商是一種運用談話,讓我們能更探索、了解自己的方式,提供一對一的專業諮詢,協助同學處理感情、家庭、人際、課業、情緒等困擾及增進自我瞭解,並提供多種的心理測驗來幫助你瞭解自己。
Q:什麼人要接受心理 ( 個別 ) 諮商呢?
A: 接受諮商輔導的人,大多數是對生命負責,想要追求更高生活品質的人,並不表示是「不正常」或「有問題」。諮商師會透過晤談方式,協助同學了解自己及你目前所面臨的情況,使你能為自已做成明智的決定及解決自己的問題。你與諮商師會談的內容遵循保密原則,以尊重你的隱私與權益。讓你在安全、信任的氣氛中,彼此分享、回饋、支持及成長。人與人的距離縮短了,面對自己的勇氣也增加了,更了解別人也更認識自己。
Q: 我的問題是不是很小,不用找老師 ?
A: 諮商服務重視每個人有其個別的需要和不同的需求。所以,只要你有這樣的需求,或是想更了解自己,並且願意開放自己,不論問題大、小,相信都可以從諮商中獲得一些益處。
Q: 找老師心理( 個別) 諮商是不是表示我生病了或者我真的是個沒有用的人?
A: 當然不是囉!每個人的生活中,難免都會遇到一些讓心情起伏變化的事情,生活裡不太可能永遠都一帆風順。有時候我們會運用一些方法,讓自己過得比較快樂一點,例如:找朋友聊天訴苦、做些有興趣的活動、看電影、聽音樂,有時也會透過運動,甚至讓自己大哭一場等等,藉由一些事情讓自己的情緒得以宣洩。而找老師心理 ( 個別 ) 諮商則是另一種選擇,藉由與老師說話的互動中,幫助自己抒解情緒、解除困惑,得到另一種情緒出口,所以並非表示生病或是沒有用的人喔!
Q: 我預約心理( 個別) 諮商需要付費嗎?
A : 諮商中心對本校學生及教職員工提供的諮商服務都不收取任何費用,大家可以多加利用。
Q: 聊天和諮商有何不同?
A : 聊天是一種隨性的交流方式,而諮商是一種專業性的談話,唯有經過專業訓練的人員才能進行諮商。親人、朋友之間可以不需要目標、天南地北的隨性談天說地,但諮商則是有計畫、有目標而且保密的談話。在諮商過程中,你可以安心地開放自己、坦露自己、觸及自己的痛處及弱點,而諮商老師會利用各種專業方法,協助你釐清自己問題的癥結及找出改善調適的方法,繼而讓自己在諮商過程中獲得成長。
Q: 我在諮商中心跟諮商老師的談話,是不是會讓其他的人知道?
A : 諮商中心為符合衛生署標準之機構,所有的諮商過程都依據心理師法規定辦理。除非談話內容涉及自己或他人生命安全,如自殺、傷人等危急事件之外,談話內容一律保密,不會透露給第三人知道;諮商中心也會請你與諮商員簽署諮商同意書,以確保你們雙方權益。
Q:我可以用電話、 e-mail 的方式與諮商老師諮商嗎?
A :我們目前沒有提供電話諮商的服務喔!為了確保諮商的專業品質,也希望能清楚的了解你的需求,所以希望能盡量以直接面談的方式來協助你,如果真的在時間和出席上有困難,可以告知諮商老師,一起想辦法克服喔!
Q:如果我與諮商老師會談,我需要進行多少次呢?
A :會談的次數將依你的諮商情況、諮商老師的評估,以及你與諮商師共同討論來決定。心理諮商原則上是每週一次,但因個人來談的議題不同,無法保證經由一次的諮商就可以完全解決困擾,我們所遇到的困擾非一夕之間所形成,相對的想要面對及處理它,就必需花費一些時間。
Q:我已跟諮商老師預約好了,但是臨時有事不能前來怎麼辦?
A :你可利用上班時間來電請假,盡量要在前一天告知諮商中心的老師為你取消此次的預約。因為諮商老師已為你預留當次的時間及場地,若你於當天告知或無故缺席、遲到時,可能會影響到諮商中心的時間空間安排,我們希望讓更多需要的同學可以使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