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科系簡介 > 培育目標

1.培育專業知能 除培養學生具備室內設計從業所需專業知識及學養之外,課程設計強化細部設計以及現場施工之實務整合能力,以因應業界施工管理人才欠缺之所需。 在學歷證書外,能就所學,取得職業證照是學生專業技能最有力的證明;也可對未來的發展多一分保障與競爭能力。考量學生畢業後就業市場之能力需求,本系課程以及課業輔導,結合相關證照考試內容,並鼓勵學生取得相關專業證照。學生在校課程規劃,著重室內設計業界從業數位以及電腦化之需求,配合電腦輔助設計領域發展趨勢,整合軟硬體資源規劃,培養學生具備室內設計相關繪圖以及相關電腦模擬、工程整合管理之電腦操作能力。

2.落實實務能力 為落實技職教育之目的,本系規劃有校外實習課程。藉由專業實習之要求,讓學生提早職場體驗,了解操作實務,以增加學習效果。達到使學生提早體驗職場,建立正確工作態度、增加學校實務教學資源及學生就業機會以及減少企業職前訓練成本,儲值就業人才。 本系目前積極與業界、公會等合作,建立學生實習媒合平台,爭取學生實務實習機會,實現「學用合一」之治教學理念。

3.培養創新思維 課程融入「永續生態」、「高齡健康環境」、「文化創意美學」、以及「智慧生活應用」等創新領域,以提高學生未來就業與世界接軌之競爭力。結合各類創意創新思考於課程之中,培養學生多元思考以及發展替代方案之思考模式,期望啟發學生能以有組織、有系統的方式解決問題,並能用創意以及創新的思考,發想不同設計施工解決方案。

 (1)永續生態: 因應未來地球資源日趨減少,本於尊重地球資源及環境永續,灌輸學生綠色建築、永續發展環境之設計觀念。

 (2)高齡健康環境: 針對高齡化社會以及不同障礙別族群的尊重,室內設計必須更加強「通用設計」、「終身住宅」、「無障礙環境」等之相關議題之融入課程與教學之中。

 (3)文化創意美學: 發揚傳統文化之特色,藉由創意與創新,以創造建築專業特色;整合教學、研究資源,透過具人性化的生活環境空間之改善與文化創意,希望能教育學子創造出具人文特色的建築與室內設計風格。培養學生多樣化從業能力,如室內裝飾佈置人員,提升整體生活環境美學。

 (4)智慧生活應用: 導入資通訊科技於室內設計領域,結合「創新科技、人本健康、地球永續」的概念,可協助建構安全、安心、安康的生活環境,以維持基本居住生活的「健康品質」,達到「智慧環境、優質生活」。

4.建構職場倫理 室內設計產業非一人所能完成,學生人格特質的培養,應能具有與他人和諧共事之技巧與溝通能力,具有專業責任與職業倫理之觀念及責任,能使用領導力和團隊合作技巧與他人合作共同完成組織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