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系所介紹

本系介紹
本校創立于民國58年,定名為「私立南亞工業技藝專科學校」,62年更名為「私立南亞工業專科學校」;82年因增設資訊管理科,更名為「私立南亞工商專科學校」;89年7月因辦學績優,更名為「南亞技術學院」,94年因應光觀與休閒事業管理人才之需求,成立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於107年更名為休閒事業管理系。
近年來全球觀光與休閒產業興起,觀光與休閒事業為21世紀最熱門的服務產業,本系以培養未來國內、外『基礎與進階休閒遊憩產業管理服務』、『休閒與健康專長』之專業人才為目標。多元化課程結合產、官、學界,提供優質學習環境,以利培養具有專業知識技能與服務倫理之休閒遊憩產業服務人員。
本系特色
壹、教育目標
一、日間部教育目標
(一)「觀光旅遊事業基礎管理人才」
(二)「休閒運動事業基礎管理人才」
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以利培養具有專業技能與服務倫理之休閒事業服務人員;課程設計以本系學生之特質為基礎以及地方產業之需求,以優質化的教學理念,落實就學即就業之教學目標,符合未來社會就業發展趨勢。
二、進修部教育目標
(一)「觀光遊憩事業基礎管理人才」
(二)「休閒運動事業基礎管理人才」
更增訂「訓練具備優質服務態度、培養溝通表達素養能力,展現進修成果與團隊合作級領導能力為目標」,使其回流教育更具實質發展特色。

貳、發展特色
以管理學、領隊導遊課程、航空旅運、休閒運動、休閒遊憩等基礎課程與休閒事業經營管理相關進階課程,輔以寬敞的學習空間及充足的設備以及舒適的學習環境,包括模擬機艙教室、體適能健身中心、博弈教室、自行車專業教室、實習旅行社、健康休閒生活館等專業教室,並規劃校內實習及職場校外實習課程,培養學生成為敬業樂群、具有服務熱忱與專業能力的休閒事業專業服務管理人才。
發展目標包含以下五大項:
一、優質教學環境及設備:本系每年經費編列充裕,建置教學空間、視聽器材、圖書套裝軟體、專業E化教室、博奕教室一間、模擬機艙(商務艙)教室一間、實習旅行社一間、健康休閒生活館一間、體適能健身中心一間、飛輪教室一間、自行車專業教室及與桃園市政府產學合作之「中壢火車站旅客服務中心」等,讓學生擁有完善的教學環境及設備,模擬未來職場工作環境。
二、課程與職能結合:教學設計透過休閒旅遊及健康促進之知識觀念整合,建構「觀光旅運與休閒遊憩」及「休閒運動與健康促進」二大架構,分別對應「旅遊休閒事業管理」及「休閒運動事業管理」之課程,提供學生多元化學習範疇,滿足學生修課選擇需求,建構全方位健康休閒遊憩相關產人才之教學目標。
三、「強化實務專業及證照取得」,及「結合業界實務與職場競爭力」為目標:安排國內外旅遊參訪課程,經由實地參訪與學術交流,讓學生實地旅遊體驗增廣視野,藉以提升本質學能,以利將來就業及升學。
四、本系邀請業界菁英辦理講座:提供專業學術教學並與地方產業實務的連結,有助學生瞭解觀光旅遊與休閒運動產業實際脈動與發展趨勢,滿足學生未來就業需求。
五、實習課程規劃:「校內實習」與「校外實習」兩部份。「校內實習」與廠商合作提供短期見習;「校外實習」則安排學生海外與國內的實習機會。海外實習分別在新加坡及日本;國內實習則與信譽良好之業者合作,提供學生實習與將來就業機會。

升學與就業

  1. 就業機會
  2. (1)大四全學年校外實習,提前進入職場,就業有保障。
    (2)畢業後可投入導遊、領隊、導覽服務人員、休閒娛樂事業從業人員、旅遊休閒事業類主管、旅行社人員、飯店、旅館櫃台人員(主管)、遊樂景點服務人員、空服員、地勤人員、保健休閒服務人員等觀光休閒產業與運動休閒產業工作。

  3. 升學方向:報考各校觀光休閒或運動休閒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