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SWOT分析

Strengths
(優勢)

  1. 學校位於大桃園都會工商重鎮,鄰近中壢、平鎮、大園…等多個工業區,且交通極為方便(又鄰近學校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之捷運綠線延伸中壢規劃興建中)。
  2. 各系領域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為培育多面向具務實致用及符合產業需求之人力的主要孕育場所。
  3. 設置有即測即評9種職類,5個專業考照場所,學生考照方便。
  4. 與國防部合作密切,於校內全力推動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設立有「南亞ROTC教育中心」,並為全國唯一一所國防部認可的「ROTC專業大學」。
  5. 於全國170餘所加入國防部國防培育班之高中職學校推動「JROTC(初級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有助於招生工作之進行。
  6. 學校周圍有許多營區,士官兵人數眾多,本校佔地利之便,有益回流學制招生;申請開設「營區教學點」及「在職專班」各種學位與專業證照班。
  7. 透過ROTC全國招募與招生同時進行,近2年學生素質、學校聲譽都顯著提
  8. 本校ROTC發展規模漸大、訓練成效顯著,輔以學校規模,有機會發展成為民間軍校,形成特色。
  9. 本校幼保系,為桃園唯一培育「教保人才」基地。

Weakness
(劣勢)

  1. 未改制為科技大學,鄰近學校已改制科大許久,除幼保系外,系科重疊性高,不易得到高素質學生的青睞(ROTC生除外)。
  2. 過去多年獲得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的學校,在軟硬體面已趨近完備。因此,學校必須投入更多努力方能趕上各公私立科技大學,現階段各項中央部會計畫申請明顯處於劣勢。
  3. 校務基金過少,學校營運經費來源過度依賴學雜費收入以及獎補助款。
  4. 學生大多數來自較為弱勢家庭,打工情形較多,影響休退學率。
  5. 先前註冊率未達標,日間學制招生總量日益減少,系科被迫逐漸減少,不利招生與學校發展。
  6. 組織人力調整精簡,經驗傳承不易,對於推動各項工作之穩定性較為不利。

Opportunity
(機會)

  1. 國內外重要產業(含服務業)大多設在大桃園地區,本校學生就業選擇遠大於中南部。
  2. 在少子女化、高齡化下,桃園為六都唯一人口數正成長的城市,有利於招收在地學子。
  3. 近年學校推出教職員優惠離職或退休,人事成本逐年下降且定期存款逐年增加。
  4. 規劃境外生招生,擴充生源。

Threat
(威脅)

  1. 少子女化趨勢,學生來源大幅減少。
  2. 各校看到本校成功推動ROTC,已開始仿效,積極投入ROTC作為招生利器。
  3. 113年2月開始實施,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3.5萬元、公私立大專經濟弱勢學生加碼補助1.5萬至2萬元。此政策可能會影響學生加入ROTC的意願。


SWOT交叉分析

    內在分析
    Strengths
(優勢)
Weakness
(劣勢)



Opportunity
(機會)
S-O策略 (以優勢結合機會)
應用內部優勢,爭取外部機會
W-O策略 (化劣勢成為轉機)
利用外部機會,克服內部劣勢
1.運用本校與大桃園地區各工業區建立之合作關係,達成提升就業率,藉以提高學校聲譽。
2.運用本校9種職類,5個專業考照場所,為高中職學校進行證照培訓,藉以達到招生之機會。
3.運用ROTC專業大學優勢,在國防部協助下搭配國軍招募宣導,於全省各地獲得招生與招募之機會。並針對有意願服志願役士兵之同學,宣導念本校並加入ROTC服軍官役機會。
4.可搭配高中職國防培育專班(JROTC),就讀本校ROTC專業大學。
1.透過外部重要產業集中於大桃園區,來達成「南亞真關懷、實習好就業」建立校系科特色,錄取素質較優之學生來校就讀。
2.透過ROTC,可招收原本想直接就業之弱勢家庭且優質學生來就讀,提升學生素質。
3.鼓勵來自弱勢家庭學生加入ROTC,透過免學雜費、生活費書籍費補助,可安心就讀,降低休退學率。
4.媒合廠商,結合工讀與學習,輔導ROTC退訓學生工讀讓生活無憂,安心就學。
Threat
(威脅)
S-T策略 (以優勢面對威脅)
利用內部優勢,避開外部威脅
W-T策略 (化劣勢去除威脅)
減少內部劣勢,迴避外部威脅
1.ROTC專業大學招生區域加大,外縣市來校就讀學生增多,減少少子化造成之影響。
2.學校周圍有許多營區,可招收進修回流學制,設立「營區教學點」及「在職專班」,開設各種學位班與專業證照班,減少少子化造成之影響。
3.藉由ROTC與營區官兵弟兄招生,提升招生註冊率。
4.運用既有ROTC成功推動績效,輔以學校規模,發展為民間軍校,避開各校以ROTC作為招生訴求之威脅。
1.部分系科進行調整,與國軍所需人才相對應,提升註冊率。
2.透過ROTC專業大學媒體正面形象報導,改變學校形象,減少他校與有心人士惡意攻訐力道,增強社會大眾對本校之信心。
3.ROTC特色更加強化,減少內部學生素質不佳、學生打工休退學率增加之劣勢,以及招生總量被減、獎補款被扣之威脅,教師可有較多心力全力做好教學工作,提升教學品質以及其他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