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未來發展願景

本校以「落實技職教育、發展創新轉型」為辦學宗旨。創校之始,本校即以科技與人文兼備的教育理念籌辦學校,並配合教育部政策,先辦理工業技藝專科學校,繼而改為工商專科學校,現已改制為技術學院;將繼續發揚本校辦學特質:「教學有品保、學習有品德、產學有品質、就業有品牌」,發展創新轉型,積極努力構建完整的技術學院,藉以對國家、社會、大眾做出更大的貢獻。基此,本校依據學校現況和技職教育的責任,在自我定位上是以「培育具務實致用及符合產業需求之人力」為主。

又本校在107年成為國防部唯一認可的ROTC專業大學,且109學年度開始日間部(四技)加入ROTC之學生高達60%以上之後,因此本校在願景規劃上,將同時朝成為一所「培育具務實致用及符合產業需求之人力的教學型卓越技術學院」以及成為一所「培育優質軍官的ROTC專業大學」願景來做發展規劃,後者不影響前者之發展且涵蓋於前者之中,「軍事產業」也是一般我們所謂的產業其中之一,從軍任官是學生在畢業後選擇就業當中其中一個很好的選項之一。ROTC專業大學「軍事產業基礎軍官人力」的培育為整個南亞技術學院「培育具務實致用及符合產業需求之人力」其中之一環(如下方左圖所示)。而有加入ROTC的學生,在畢業後除與一般生一樣具有「專業技能」之外,將同時額外兼具「擔任基礎軍官領導統御」之雙重能力(如下方右側圖所示),未來畢業在服役5年之後他可以依照個人生涯規劃選擇繼續留營服役抑或選擇退役回到社會,運用在校所學專業技能赴相關產業界從事相關職業亦或自行創業。

因應上述所述之趨勢以及大學應凸顯自我辦學成效、特色和善盡公共社會責任,本校規劃校務發展方向將朝落實技職教育,致力維護教學品質,培育具務實致用及符合產業需求之人力,以及有效運用多餘人力和校園空間,推動創新轉型方案,藉以達成「學生就業保證」和「學校永續發展」之任務。除此之外,本校亦將教育資源公開且完善運用,推動社會創新,強化區域產學鏈結,協助在地產業發展與升級,藉以達成「提升高教公共性」和「善盡社會責任」,為達成前述「學生就業保證」、「善盡社會責任」、「提升高教公共性」、和「學校永續發展」等任務,乃訂定:
1.「落實技職教育,建立特色,固本精進」;
2.「善盡社會責任,連結在地,接軌國際」;以及
3.「推動創新轉型,自創藍海,永續經營」,
為本校校務發展計畫之三大校務發展方向,進而達到「成為一所培育具務實致用及符合產業需求之人力的教學型卓越技術學院」之願景。依據此三大校務發展方向與願景,擬訂下列五大校務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