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中心介紹】
     


創意載具暨機電系統技術研發中心(
Innovative Vehicle and Mechatronic-system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簡稱IVMTC)(原名:創意機電系統技術研發中心機電動力系統暨微成型技術研發中心)

  • 中心簡介

為配合產業發展與時代需求,結合本系在車輛、創新發明與機電系統領域有研究專長與產學合作經驗的老師,擬將本系由之前單純「機械教育」的角色,轉型為「 創意教育」、「車輛與機電研發」的角色,致力再造本系成為一個兼顧教學與研究,走在時代前面的特色科系。

本中心的研究設備與資源含蓋本系「創意機電系統技術研究室」、「自動化微系統整合研究室」、「機電光專題研究室」等三個特色實務研究室與 「單晶片微電腦實驗室」、「機電整合實驗室」與「創意機電教具實驗室」等三個實驗室與10位不同專長的老師。

本中心以研究、發展各種新一代的創意載具暨機電系統技術為標的,研究主題如車輛遙控控制、影像辨識與監控、生物晶片驅動觀測控制、微電腦應用控制等,並以協助產業升級,提供廠商各種機電控制、產品研發等的技術服務為導向,期望能朝強化產學合作、增進研發成果等現代科技大學的經營方向邁進。

 

 

  • 中心組成

「創意載具暨機電系統技術研發中心」是集合本系幾個特色實務研究室、實驗室與十多位老師所組成的,各實驗室與參與的老師名單如下:

  1. 創意機電系統技術研究室創意機電教具實驗室(J102教室)—童景賢、何明雄 等老師。

  2. 機電光專題研究室(J603)—童景賢、 黃元瑞 、胡凡勳等老師

  3. 自動化微系統整合研究室(J703)胡凡勳、 簡仁德等老師

  4. 機電整合實驗室(J601)—李平惠、王士榮等老師 。

  5. 單晶片微電腦實驗室(J201)—童景賢老師 。

其中「創意機電系統技術研究室」位於機械館一樓,也是本中心的主要研究室與掛牌處。

中心現由 童景賢 老師擔任主持人,研究方向依三個特色實務研究室之發展而不同,但因實務上常有跨領域的需求,故研究群各老師的專長與任務分組如下:

  1. 微電腦應用與汽車電子組(機電、動力)---童景賢老師 :負責 智慧型載具、生物晶片機電系統、汽車/汽車廠電子裝置與教具等方面的合作與研發。

  2. 車輛組件測試與訊號分析組(動力)---何明雄老師:負責 先進車輛系統技術、車輛組件之測試、虛擬技術之應用與開發等方面的合作與研究。

  3. 動態控制與介面技術組(機電)---王士榮、黃元瑞 老師 負責 遠端監控、LABVIEWPLC、動態控制等方面的技術開發與合作研究。

  4. 機電整合與網路技術組(機電)---童景賢、胡凡勳老師 :負責 機電整合、機器人、機械手臂、CAD/CAM技術等方面的合作與研究。

  5. 微成型與檢測技術組(微成型)---簡仁德、李平惠、胡凡勳 老師: 負責 射出成型、微成型等方面的技術開發與合作研究。

 

 

  • 研發成品與儀器設備

本中心目前研發完成的主要成品有:

  1. 閃碟系列--生物晶片驅動實驗系統與微成型檢測晶片(閃碟1號~6號:取得四項專利/另兩項申請中;全國比賽獲獎三次、入圍多次)

  2. 福氣系列--智慧型氣囊實驗裝置(福氣1號~3號:取得二項專利)

  3. 霹靂系列--自走車作品(霹靂1號~3號:全國比賽第五名)

  4. 先鋒系列--遙控自走監視載具(先鋒1號、2號 、3號:全國比賽佳作;三項專利申請中)

  5. 老哥系列--行車輔助系統(老哥1號、2號:全國比賽佳作/取得一項專利)

  6. 其他--"飛梭號"省油車(全國比賽造型第一名)"溫診1"冷氣檢測儀(全國比賽佳作)"智水1"電子化儲水裝置等十餘項機電動力研發裝置,以及"甲蟲獸""太陽獸""蝦兵獸""六腳獸""八輪獸"...等機器載具或玩具類專題作品。

 

 

 

  • 產學合作

與本中心有產學合作關係的廠商有福特汽車、中華汽車、台北捷運公司、中環股份有限公司、格豐股份有限公司、厚和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昌機械廠有限公司、大華金屬、台灣新視訊等十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