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機電系統技術研究室】
     
  • 目的與特色
    1. 97學年度配合教育部「創意學院計畫」成立。

    2. 以自製的專利與綠能作品為主要教具,推動創意發明、智慧綠能、機器人與專題製作等教學;已取得8件發明專利、3件新型專利,另有多項專利申請中。


  • 教學目標

    以組合機器人、自走遙控載具、創意機電作品等教具,讓同學由「動手做」(Hands-on)中接觸與瞭解這些奇特器具的原理與用途,輔以發明工程的學理與專利實務,啟發學生的創意,增進學生生活上、專業上的見識與職能。


  • 研究室位置

    本研究室位於機械管1樓J102

  • 指導教授

    童景賢老師
     

  • 使用現況
    1. 供機械系三、四年級機械實務專題課程使用。

    2. 供智慧綠能創意實作、創意機器人實作入門、發明與專利實務等課程使用。

    3. 供「動力模型社」之社團活動使用。

  • 相關產出
    1. 執行「綠色能源人才培訓」跨系計畫、跨系「福星團隊」之創意學院計畫及國科會研究案、大專生計畫等。

    2. 指導學生相關專題並在校內外競賽中入圍得獎及申請專利如:「先鋒1號」、「先鋒2號」、「背升2號」、「天窗1號」、「機封1號」等。

    3. 執行「技專與高職策略聯盟」跨校三年計畫(98~100年度),
       擔任創意機電系統技術研發中心之「高中職專題製作提升
        諮詢研究室」,落實聯盟計畫的相關指標與內涵。

  • 未來規劃
    1. 指導學生製作各項機電及綠能專題,如:
      智風1號、智光1號、日獸2號、風光1號、
      輪轉1號、先鋒3號…等 

    2. 支援以台科大為首之「聯合技術發展中心」跨校三年計畫(99~101年), 進行光機電與精密機械之產業先進技術研發。